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近一个多月来,我的工作生活被一些主题模块的内容切割得四分五裂,孩子有时候来电话告诉我的一些信息,因为不能及时反馈到文字上,而在大脑中悄悄丢失了,有些小小的遗憾。我只好把一件记忆深刻的,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最近,他们班搞了一次调查活动,让每一个学生进行自我评估,自己来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第一种是用眼睛来学习,第二种是用耳朵来学习,第三种是用写重复练习来学习。每个孩子可以选一种或几种来准备,同时给了孩子们两天的思考时间。儿子最后选择了自己更适合用眼睛和耳朵来学习的方法。接下来老师就让每个学生去准备素材,在全班展示自己适合这种方法的过程,来证明自我评价的合理性。

请大家注意:这里提到的是合理性,而不是选择的正确与错误。我问他:“你怎么准备的?”他告诉我:“如果证明眼睛能力适合自己,我想准备一段文字,看看能不能在短时间内通过集中记忆背出来。如果证明耳朵能力强,就听一段故事,看能不能听后马上复述出故事的内容。”听了这些方法,我觉得还有一些道理。我说:“你去试试吧!失败和成功都无所谓,至少是你自己找到了更适合你的学习方法,你比我们更有发言权,不去尝试你永远不知道。”

下一周他要准备展示了,他说班里每个同学的选项都不太一样,大家准备展示自己的内容也不太一样,他告诉我: “这个活动可能要持续到圣诞节前。我们每个学生自我评估后,老师还要将适合眼睛的、耳朵的、用手书写的,还有两者之前的同学进行分类,重新组成小组,老师再给每组同学进行专项的训练。"

这些“小白鼠们”就是这样把自己当成试验品来进行实验的,同学们都认真准备,积极参与,乐于其中,因为没有什么比自己发现自己的强项更有乐趣。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