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原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做国际交流的这些年里,每一年我们迎来送往的国际友人数量越来越多。最早听到“过敏”时并没有太大的警觉。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国外学校的院长在来中国前,一再强调他不可以吃和坚果类有任何连系的食物,如果食品中不小心有这一类食物或油类掺人后,他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时。此时,我们才觉得这是一个国际食品安全的大问题,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过敏”问题。

这次儿子前往加拿大前,加拿大学校早早就发来一封面向家长和学生的告之信。信上用了较大篇幅讲了食品过敏的事情,告之家长们在学校中存在学生会对食品过敏的情况,包括花生、牛奶、豆制品、鸡蛋和水果……这些过敏反应有时可能会导致孩子生命危险。

特别提到坚果一类的这种过敏,更可怕的是有些人一闻到味道就窒息。所以学校严格要求学生之间不可以分享食物。如果有家长打算送食物让自己孩子的同学们分享,必须要先征得老师的同意。每个留学生在入学前,都要认真填写个人过敏情况调查表,我们在审表时也相当认真负责。

儿子在家时,我们还没有发现他对什么食物有过敏反应,目前比较放心。有一次我在通话时,随便问了他一句: “你们班有过敏的同学们吗?”他说:“有一位同学,就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们不可以在学校吃任何坚果类的食物,老师说这样我们就可以保护同学的生命。”同时他偷偷地告诉我, “妈妈,我一直没有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来加拿大一直没有吃鸡蛋。”我说:“为什么?”他说:“加弟对鸡蛋过敏,所以一直没吃过鸡蛋。不过我觉得挺好的,因为原本在中国我就不喜欢吃鸡蛋。吃鸡蛋和吃毒药是一个级别,所以正好解放了。"我听了都有点哭笑不得,真是太巧了,怎么就这么巧,他不爱吃鸡蛋偏偏遇了一个吃鸡蛋过敏的友好家庭,不吃就不吃吧,多吃其他食物也行。

每一年我们的学生前往加拿大时,我们都要特别地和每一位家长就:过敏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沟通,越小的学生在这方面的关注度越高,要求也越严格。

我们多希望我们的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孩子多一些“过敏"问题的提示;我们的留学生也要在大脑中多储存一些“过敏"的信息,对人对己都有好处的。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