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同时,结合当今国际教育交流中学校、家长、学生正反面信息反馈,用真心、真情真实地学生出国留学的案例, 进行故事般的讲述和理性剖析。

今天终于有机会送儿子上学了,算了算这趟行程,只有这一个早晨我能送孩子上学,所以早早起来就给孩子准备早餐和午餐。爸爸开车,我们一起送他到学校。

学校院子里已经有很多家长和学生了,因为教室的门要八点五十分才开,所以家长和孩子们都在外面等着。这段时间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间,全部都在操场上和篮球架下玩。儿子很早就告诉我们,他每天让加妈早早地送他到学校,和同学一起玩篮球或踢足球。天有些阴,还下着毛毛雨,仍然挡不住清晨里每一个爱运动的小身体。

他把书包放在教学楼外,就加人了他们班里男孩子们玩篮球的投球行列里,孩子们很自觉地排着队,轮到自己时就尽情努力地投球,不管投进没投进,都高兴地自觉离开,一切都非常有秩序。

这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篮球被抛到很远,儿子跑去帮着拾球,但是他是用脚把球踢回来的,当他回到队伍里时,他的同班同学过来搂着他说: “谢谢你帮大家拾球,这是篮球,需要用手把它抱回来,你下次注意就行啦,不过还是谢谢你帮助大家。”儿子欣然接受了,也说了“谢谢你”。我突然好感动,这难道不是所谓的“同伴学习”吗?肯定是,一定是。

这时从远处走来了一位身体有一些残疾的女孩子,瞬间,我身边的一个女孩子非常热情地跑过去迎接她,并一直搀扶着她走到教学楼前。这一幕让我好感动,因为孩子们之间纯洁的关爱,就是在那个灿烂的笑容与手拉手的举动中体现出来的。

远处的孩子们在操场的草地上玩着往返跑,时起彼伏的欢笑声从操场传来,这可能是每一位在场的家长最想听到的声音,大人们在孩子们的笑声中可以放心地离开学校,安心地去做自己的事情了。

正在这时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以最快的速度找到自己的书包,排好了班级的队伍,按照顺序走进教学楼,而每个班主任老师要在门口和每一个学生打招呼,有的学生主动和老师击掌,有的学生上前和老师拥抱,不同班级有不同班级的表现形式。我们目送儿子走进教学楼后,安静地顺着小道去停车场取车离开。

一切都是那么的有秩序,守规矩,没有挤闹没有嘈杂,有的更多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认同,用自己的良好行为习惯来维护大家的环境,看似是学校中孩子们的微小行为习惯,却都是一个个小绅士小淑女成长中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今天早晨,我们遇到了他们的校长,校长认识儿子,还主动和他打招呼,搞得小同志倍感骄傲。兴奋地说:“妈妈,因为我是国际学生,我们学校很少有中国留学生,我们班只有我一人,所以校长认识我。”就这么点优势他都能感觉到,足见儿子对学校是多么热爱。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