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同时,结合当今国际教育交流中学校、家长、学生正反面信息反馈,用真心、真情真实地学生出国留学的案例, 进行故事般的讲述和理性剖析。

今天,在讲到学习方面的事情时,儿子已经可以做到每天在加妈的陪伴下朗读30分钟了。因为加妈对他的学习要求非常非常严格,他甚至对我讲,他在加妈身上看到了他姥姥的影子。还把加妈这种教育方式说成“严师出高徒”。这简直是对加妈绝对高的评价。

他还时时处处看到加妈对弟弟的要求也同样严格。告诉我,以前在中国,他不理解妈妈的做法,现在看到加妈管弟弟,不允许弟弟有无理要求,原来中国妈妈和加拿大妈妈对孩子的要求都是一样的。(这样的比较范围好大啊!)

再回到阅读上,加妈不仅要求他认真地阅读,阅读后还要提出几个问题,让他回答。他几乎都答不出来,加妈告诉他,阅读也要用“心”去读,边读边理解,这样才可以完成阅读的任务。他变得压力山大了,情绪也有一些波动。加妈又告诉他,不认识的单词必须查出中文意思来,这才能完成好回答问题的环节。这个加妈简直又是一个“妈+老师"的角色,所以,我要感谢加妈给予他的严格要求。

英文阅读相当于国内语文的课内和课外阅读,阅读要求基本相同,阅读的方法也大同小异。而在语言学习中,我们孩子们自觉阅读的习惯不尽人意,真正阅读的“质”和“量”都跟不上去,可能与老师和家长循循善诱地引导、严格监督检查不够有关系。

他还告诉我,在加拿大老师布置的所有家庭作业,都要详细地记在同一个本上,不管是英文还是数学。完成作业需要四个步骤(1)认真把作业要求抄写在作业本上,后面要学生签字。 (2)写完作业后,学生自己要签字。 (3)家长检查完,家长要签字。 (4)老师检查批改完作业,老师要签字。

每一次作业必须完成这四个步骤的签字,才算完成作业。这要比国内家长给学生家庭作业签字严格复杂了许多。

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因此在执行起来也有难度。所以他每天上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拿着作业本挨着去给老师看签字。他说他已经习惯了,认为这样的签字,本身就是对自己作业的负责。

英文单词拼写对他来说既难又容易,难是因为这些单词的长度,绝对是他之前没有遇到的;容易的是他在中国每天十个拼词的听写训练帮了他。他有自己一套记单词的方法。因此,这几次作业全部拿到了比较好的分数,让自己高兴了一把。

英文单词也相当于语文学习中的词语练习,同样都要求学生会读、会写、会用。无论英文还是汉语,词汇量的多少都影响着孩子们以后的表达能力,所以记生词变成了老师家长必抓的学习重点。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