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同时,结合当今国际教育交流中学校、家长、学生正反面信息反馈,用真心、真情真实地学生出国留学的案例, 进行故事般的讲述和理性剖析。

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回国,从九月至圣诞节前也算儿子的第一学期学习结束了。上学期获得了“全勤学生”的光荣称号,让他有些高兴得不得了。告诉我: “妈妈我长胖了,没生过病,我一天课都没有缺。”在加拿大学校里,出勤率是考核学生的第一要素,学校认为,“是否按时出勤是态度问题,学习好坏是能力问题”。

在这个讲究态度的教育体系中,学校严抓考勤纪录,每门课(包括自习)老师都要做详细统计,每天学校的电脑系统都要公布缺勤的名单,并上报教育局。无论你缺课一天,还是一节,或是迟到或是请假,都逃不出和学生学分挂钩的评分系统的考评,这是和中国完全不同的一种评价体系。

在加拿大学校的成绩单上,缺勤这个概念是不管你迟到早退还是病假与事假,都统统按缺勤纪录。可能大家会认为不公平,认为自己生病请假了,缺勤还要扣学分,甚至一学期也就请了三次假,为什么老师就要请家长,甚至因为上课迟到,出勤率低而被遣返同国,不能继续留在加拿大。

有很多学生拿着成绩单,理直气壮地质问加拿大学校,“有那么大惊小怪吗?难道老师就不生病吗?”加拿大老师常常给学生讲的是,在加拿大的社会体系里,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职场,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负责,没有哪一个老板会因为你说你生病了、你起晚了、你有个人原因,而给你网开一面,宽容你。往往你的出勤态度能映射出你个人学习生活安排上的问题,所以不要拿着“生病”来说事儿。

特别在加拿大中学的教育体系中,没有班主任,没有固定的教室,谁能管理你?一定是只有你自己了。至于病假请假和事假请假,都要有书面的请假单。如果是未成年人,必须由家长亲自或友好家庭家长亲自打电话给学校才可以。

留学期间,学生是不可以请假回国的,一经发现未请假私自回家,学校有权通报移民局取消你再次人境的资格。所以说保证出勤率,是成功留学的重要条件。

留学信息每日更新,欢迎大家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