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简介: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同时,结合当今国际教育交流中学校、家长、学生正反面信息反馈,用真心、真情真实地对学生出国留学的案例进行故事般的讲述和理性剖析。

儿子从小就没有上过英语课外学习班,英语的启蒙教育完全是在我和双语幼儿园的协力下完成的。当时幼儿园教授英语的两个青年老师认真负责,孩子们每天半天的英语学习充实而快乐。这让我放下了起初的担心,没有太多地认真系统地思考,如何从知识结构的启蒙上有更多方面的引导。

直到这次儿子前往加拿大,与加妈的几次沟通中,居然发现他在英语学习中缺少了一个环节,所以造成他抵达加拿大后,比较难融人学校的教学,原因是他没有系统地学习“英语自然拼读法”。

记得当年我当老师时,就运用过英语专家张思中老师的英语教学法,利用语音规律给学生讲授过单词的拼读方法。但在儿子的学习辅导上我却用得少之又少。自然拼读要求“看字读音,听音写字"。70%的规律单词,在加拿大都要求学生用自然读法去拼去读,逐渐对字母结合有直观的视觉和听觉的印象,这样长时间反复训练后,就可以脱口而出。

因熟悉了读音,自然拼写就不困难了。所以,儿子前期每周25个单词的拼写练习完全是靠着他的记忆完成的,直到近期才开始靠自然拼渎去完成,孩子走了一段弯路。这次加拿大短期留学可以给他补上这一课,我也就又少了些许自责。

我希望自己重拾起教书时运用的张思中英语教学法,再研究一下现在正流行的自然拼读法。这样,既可以充实自己,又可以帮助孩子。

我和加拿大老师的交流,收获往往也是很直接的,他们说:“拼写单词时,心中想的应该是读音,只要会读,拼写往往不会出问题。”让我记忆很深刻。英语是表音文字,这种依靠读音拼写单词的方法是有效的,英语是北美人的母语,他们学英语的方法还是很高明的,值得我们借鉴。

我多么希望我们的留学生,无论年级高低,尽早尽快地掌握英文学习的科学方法,使自己的英文学习成绩有长足的进步。

每日留学故事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