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在过往的十年中,我们为了更高质量地养育一个孩子,奉献了自己太多的精力与经济。我们忽略了也忘记了我们儿时内心的榜样,有一部分是来自自己身边的哥哥和姐姐,甚至自己也曾充当过弟弟妹妹的榜样。现在的孩子在成长中需要谁做他们的榜样呢?

儿子在十月中旬换了一个新的友好家庭。让我第一庆幸的是这个友好家庭是一个大家庭,随着年龄的排位,儿子上面有两位大哥哥,下面有一位小他一岁的小弟弟,还有一位五岁的美女小妹妹。他有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变换自己的角色去寻求他的榜样,同时也能学着为别人做榜样。

他会自愿去跟随两个哥哥,看到两个哥哥每天怎么样在家里为他们三个“小豆子”主持公道。圣诞平安夜,是哥哥组织大家连续几个晚上,睡在家里的客厅一起狂欢。他可以去问大哥哥有关电脑方面的问题,大哥哥会很耐心地为他讲解;他想搬床取东西,大哥哥会主动上前帮忙。有一次,他无意碰坏哥哥的东西,哥哥非但不计较,还会来安慰他,让他觉得不好意思。他还经常看到大哥哥是如何宽容与理解弟弟妹妹的无理取闹,由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学着做。

在这种家庭环境耳濡目染地影响下,儿子收获了许多许多。他懂得了体谅弟弟和妹妹。在与弟弟妹妹的玩耍过程中,一旦遇到矛盾,和弟弟妹妹单讲公平不公平是永远解决不了问题的。美女妹妹太喜欢他了,每天他一回家,妹妹就会亢奋起来,总是对他从学校带回来的东西和他屋里的玩具超感兴趣,拉着他,让他陪她玩。有时妹妹会故意弄一些恶作剧,搞得他也会受到莫明其妙的委屈。(待续)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