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昨天上午,电话又来了,一听声音就知道是“阴天",表达了他目前的困惑与处境。加妈家是三层的别墅,他住在一层卧室,房间很大,里面什么都有都好,但是他不想一个人睡觉,想上二楼和韩国小朋友住,他想睡觉前和Eddie说会儿话。因为在加拿大孩子们每天八点就要睡觉。我突然想起有一位家长讲,“这在中国实在是太奢侈了,怎么能八点就让孩子睡觉,我们孩子天天十点才写完作业。”这就是加拿大,对小孩子来讲睡觉是头等大事。我说:“这个事情我真帮不了你,你自己去问一下加爸,能不能搬到韩国小朋友屋里或是和他同一层,你愿意为了聊天放弃你自己的房间,你想好,我没意见。”但他希望我能帮他用英文和加爸讲一下,我说这个可以,随后我向加爸转述了他的想法,特意告诉加爸这是他的想法,不是我的意思。加爸非常热情,同意努力帮他调整。

过了大约半个小时,他又来电话了,这次直接变成“打雷下雨”的天,上来就哭。问我什么时候去看他,能不能十二号来,不管什么舱位有票就要来。我说:“你是不是换房间不顺利?”他说:“我决定还是回到自己的房间去睡觉。”我问原因,他说他换的房间是起居室,只有一张床,因为今天太晚了,如果为了和Eddie在一层,只能暂住起居室,明天加爸再帮着调整。他自己比较后觉得,还是回自己的房间睡觉更好,因为他的房间又大又好,除了一个人睡觉外,其他都比起居室的条件好多了。我说:“卧室就是卧室,每个人都要回卧室安静地洗澡、看书、睡觉。在卧室聊天,这原本就影响休息。”但是,他内心还是有些不情愿。电话里,我听到他用英文和加爸讲,他决定回自己房间睡觉,决定放弃起居室的选择。(待续)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