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家校共同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常常根据家长来判断孩子的教育状况,也就是说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家长对待学生的态度和举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处世方式和世界观。

同时当我们一味的研究如何教育好孩子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源头的问题,那就是家长思维观念的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

防御式大脑表现为:

1、恐惧、刻板、封闭,无法应对冲突;

2、焦虑、固执,抗拒新事物;

3、严格遵守传统规则,希望维持现状;

4、缺乏思考能力,和学习探索的内驱力。

开放式大脑表现为:

     1、 灵活、坚韧,更愿意尝试新事物,不怕犯错;

     2、善于接纳新事物,主动参与人际交往;

     3、敢于充分地做自己,激发自己的潜能:

      4、学习更自觉、主动、有规划。

所以当老师在与家长进行沟通时,特别现在是家长群中传达书面意思时,很多家长首先需要用自我固有的思维来理解老师的书面意时,很多时候,防御性与灵活性思维理解出来的东西,截然不同,那让老师烦脑的是,有时家长认为很多事情都是充满敌意的,从而使得他们在与老师交往中或者谈话中总是不友好,在意识上也有偏差,也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更不会考虑老师的意图,也分不清别人对老师的善意,更不要提到做到感恩,所以也就有一些老师只在群里发通知,万不得已不去发一对一的沟通信息。

 

 

 

在育儿的过程中,我觉得是先育己,因为智慧不可教,孩子靠模仿和实践得到智慧。孩子的很多品质,并不是受制于育儿技法,而是大人本身的示范。如果大人自己都畏手畏脚,脆弱易碎,那无论怎么育儿,转头都成空。

 

 

 不管今天你在职场打拼,还是家庭里的父母,都要不断地自我纠错能力,每个人都会有迷茫期,重要的是尽可能地尝试各种可能性,多和优秀的人同行。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