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教育环境的改变,让更多困惑的家长没有了更多时间,去做多方面的思考,古时提倡的“严父慈母”也渐渐被“严母慈父”所替代。在“严母慈父”教育下,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母亲要学会了放手,学会变“懒”,这样在孩子的早期生活中,母亲不用过度辛劳,要更加关注孩子生活习惯的培养与严格要求,让孩子养成好的性格。孩子的事情,如果自己能做的话,就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即使做不好,也要让孩子一些试错的机会。加强重视培养人的原则性,制定规则,再加母亲天性的温柔,也可以在孩子知识改错的过程中找到心灵的港湾。

父亲是家人中力量的象征。很多家庭如果不听孩子的话就无法管理,让父亲管理,就是简单的殴打他。实际上父亲的“有力量”是指不轻易使用体罚,是心理上的力量,在孩子在心中得到尊重。

孩子困难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父亲要给予孩子多一些陪伴,多给孩子一些力量,让孩子更有自信。父亲要经常做到:

1、告诉孩子不要把眼前的事无限放大,看成很大的事,让他过一段的时间,回过头看看就没什么大不了,给孩子一种胸襟与格局。

2、爸爸身体上力气,时刻提醒孩子不要乱用,学会以理服人,从精神到身体上尽力保护自己家人。

3. 父亲拥有较多社会经验,见识广,心胸宽广,所以父亲会给孩子理性和优越感。

4. 父亲更加利用好理性温柔,受挫后,父亲会像朋友一样给予引导。

无论是“严母慈父”还是“严父慈母”,都没有正确的教育方式,各有各的优点。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家庭,为了教育更好的孩子,让孩子拥有良好的品格和素质,父母要不断找到适合自己家庭的教育方法才可以。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