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达到理智的年龄之前,孩子不能接受观念,而只能接受现象。孩子们认识世界的时候,缺乏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我们父母双方在给孩子提供这些东西的时候,是否考虑到了,在精神层面的取舍?

在现实生活中,成家勿谓当家易;养子应知教子难,很多夫妻从两人世界的高度一致,成为三口之家后互补型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需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问题,在不断学习中纠正偏差,解决问题。

1、避免在孩子面前争论

如果父母只是一味地希望对方听取自己教育的观点及不同的解决方法,在工作中,为同行鼓掌,在家庭中,为对方鼓掌,这样父母就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进行讨论,等到有了达成一致的结论告诉家孩子就行。

2、有必要分享不同的想法。

互补型的父母一般分为心理上乐观的或悲观的两种心理活动状态。每一个决心献身教育的人,更应当容忍儿童的弱点,建议这样的父母需要互相影响、目标一致,凡事都要往好的方面去处理。学会不断地赞美是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家长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料。

3、原则问题保持一致。

例如,如果发现了孩子偷东西、撒谎、做不讲理的事欺负同学、不守纪律、不尊重老人等一系列原则性问题,家长应该保持教育上的一贯性。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改正孩子的问题,让孩子更加成长。宽容不是姑息、迁就、放任,而是严格要求下的理解尊重。

4、夫妻融洽相处

互补型的父母,要考虑到夫妻相处之道,夫妻是家庭重要成员,夫妻关系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不光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还有生活的其他方面,很多事情并不是绝对的,所以相对包容达到共融。

孩子们认识世界的时候,缺乏重要的东西是什么?那是爱,大多数青少年来自于单身家庭,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教育的一环。所以夫妻关系比亲子关系更高。在家庭教育中,努力去营造快乐、鼓励的气氛,让孩子有实现感和成就感。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