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放假,象一群野兽从囚笼里冲出来的孩子,孩子多么希望自己,和辛苦了一个季度的农民伯伯一样放下了镰刀,但是父母像守卫边疆的官兵们端起了手中的枪。但现实中如下:

有些家长,一天24小时寸步不离地围着孩子转,不给孩子和自己留一点单独空间;

有些家长,放假再无聊,我也不愿看孩子;就像爱你再无助,我也不愿放手,把照顾孩子和发展自己之间找到一个平衡,既给了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也还给自己一份关爱。

父母都爱孩子,但如果一味地付出自己去爱孩子,很容易培养出只顾索取的“白眼狼”。放假时,孩子醒了,不代表孩子起床了;上学时,父母起床了,不代表父母醒了,但总有一群这样孩子,上课盼下课,下学盼放假,父母与孩子总是互相在折磨中共存,慢慢变成了从前有群人一起放假,现在这群人放假的时间都不一样了,学神在刷难题,学霸在刷作业,学渣在刷动态。 但对于大多数人放假就是换了个地方写作业,在这种放假过程中,自己就会觉得读书的时候觉得不怎么擅长学习,放假以后发现原来玩也不太在行。 

所以父母变成了铁人,不管白天在外面忙的多累,晚上回到家硬生生变成万般勤劳,拖地擦桌子,孩子得乖巧写作业,该陪孩子干的事情一样都不能少。

这样放假时间长了,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爱人没有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自己又累的要气,更年期提早,整个家的氛围都怪怪的。

 其实,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娱乐、多给自己一些发呆,只要一家人其乐融融,孩子还算省心,家里温馨舒适,给自己放个假又怎样呢?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