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原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参加微留学的孩子们,常常会遇到如何选择友好家庭的难题。家长向我们反复征询,希望有一个最适宜自己孩子生活的家庭;友好家庭也同样希望接纳一个适宜自己家庭生活的孩子,完全满足双方的意愿,实在是太难了。这里既有缘分,又有磨合。磨合中往往又会体现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冲突。我们三方为解决这些冲突,曾想出过许多许多有效的办法。

十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难题仍然是解决了又出现,出现了又解决。现就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友好家庭时要注意的几件事讲给大家:

(1) 宠物是友好家庭的重要成员之一,加拿大的小孩子常常拿着宠物当朋友,成人把宠物当子女,所以没有宠物的友好家庭很难找。如果你家养宠物,或者孩子特别喜欢宠物,这就不是难题了。

2) 要求友好家庭“侍候”学生,这种想法是错误。有些家长向友好家庭交纳了不少的费用后,就认为可以要求加妈加爸像自己一样“侍候"孩子。加拿大家庭认为,学生基本的生活能力要具备后才可以来国外生活,如果要求加妈加爸频繁提醒10岁以上的孩子勤洗澡、按时换衣服、按时睡觉、每天叫醒床、多喝水、吃不饱或想吃什么都要别人追着问……那友好家庭第一投诉的人不是学生,而是投诉家长,为什么把一个没有最基本生活能力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这是友好家庭的难题家长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3) 学生能自己做的事情,加妈加爸不会“替”你做但加妈加爸可以“教”你做。在征得加妈或加爸的同意下,学生衣服可以自己洗,牛奶可以自己热、电视可以自己开,早餐与午餐可以自己来做……你自己能做的,请不要失掉这么好的实践机会。因为学习使用国外洗衣机、烘干机、微波炉、电磁炉、电视……也是一个锻炼自己的过程,加妈都会一步步地¨教"你,一旦你自己会操作了,加妈就不会替你了。当然,在你不舒服而需要关照时,加妈都会无微不至地照顾和帮助你。

(4) 对学生卧室什么时段可以关门,双方也产生过矛盾。友好家庭要求学生卧室的门只有睡觉时才可以关,加妈与加爸要随时观察和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而我们的学生则把自己关在屋里,打游戏或煲电话粥,这无疑是担心加妈加爸批评他们不学习。如果矛盾不解决,肯定会影响到学生与家庭的交流,也对孩子成长不利。所以常常出现尊重和保留个人“隐私”的矛盾。

我们解决这种矛盾的方法:首先要向我们的留学和家长反复阐述友好家庭负责任的态度和善良的用心,让他们能自觉遵从这种要求,其次要向友好家庭耐心解释我们孩子们的人个想法,让彼此双方得到互让,互信。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