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原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从上周开始,我一直给他灌输要慢慢学会控制自己情绪的道理。现在他已经能从一打电话就哭哭啼啼,到能平静地复述他一天的活动与感受;从每天打电话,过渡到两天打一次。看似很小的变化,但对他来说这简直是天大的进步。

本周二,他以平静的语气说:“妈妈,我明天不打电话给你了,我隔一天再打电话给你。”我说:“好的,那你自己把两天的事情整理一下,后天再告诉我。”昨天真的没有收到他的电话,我心里一阵暗喜,他做到了承诺,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

今天一早五点,加妈就发短信提示我,孩子昨天没打电话给我,今天让我务必注意接听电话,她会马上接他回家后,第一时间让他打电话给我。我好感动,加妈这么细心,用温暖的国际短信提醒我,短短的几句话,却透出了加妈对儿子的包容与对我的理解。

我很难想象,如果一个不足十岁的孩子住在我们家,我是不是可以给他这么有责任的照顾。可能我真个做不到,此时任何语言都不能表达我对加妈的感激。

他一放学回家,就打电话过来,向我讲述了学校要举办一个长跑活动,他报了名,可能跑不下来,但他还是想报名试试。这几天他和同学们踢足球,踢进去了好几个球,同学们都高兴得不得了。每天还穿短裤,早上出门时有点冷,但到学校就不冷了。每天上午和下午,包括中午吃完饭后,老师要求学生必须到操场上活动,不允许在教室里待着,要去做运动,所以不冷。

我只是告诉他冷热自知,随你喜好,照顾好自己别感冒了。我说:“你再给你爸爸打个电话,爸爸可能在上班的路上。”他告诉我,他的IP电话卡还有一个小时的通话时间,他要节约一下,让我替他转告一下爸爸,他就不打电话给爸爸了,明天也不打电话了,后天再说吧。这样就结束了我们的通话。

今天,他已经可以很平静地讲“再见"和“I love you”。对了,他今天还告诉我,他们每天吃完饭,都要自己把碗盘放回水池中,还要正式走到加妈和加爸的身边讲:“谢谢爸爸妈妈,我吃完饭了。“然后,他们才可以去玩。他说这是友好家庭的规矩,弟弟和ANDY,还有他都要认真地说才可以。

我对友好家庭的这种要求很认可。从儿子的表述中,我察觉到他还是遵守这些规矩,学着去做的。这就是一个大变化,值得肯定。

我自感不如。常常是对孩子大道理讲了一大堆,当遇到具体问题了,我就自责平时想得不够细,又没有精力去坚持,虎头蛇尾的。这是教育孩子的一大忌呀!培养孩子的文明举止,感恩之心就是从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开始做起的,我要向加妈学习。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