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原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对刚到加拿大的孩子来说,周六和周日是他们情绪非常反差的两天。周六友好家庭安排了许多活动,孩子们有事干就开心。而周日需要和加妈在家整理房间,休息或者自己玩。即使是这样,孩子们还是有大段的时间空出来,不知要干些什么。

我儿子就犯这毛病,这几次都是周六来电话讲他一周快乐的事情,周日,讲他这一周不高兴的事情,所以对他来说学会安排空余时间,真的很重要。

实际上这个话题,也是我们这个阶段面试学生首先要问的问题,往往学生回答都会说,我没有空余时间,在家里,家长给我安排了许多事情,我从来没有空余时间,也不知道如何独立支配空余时间! 目前这个问题成了我们留学生最为头痛的问题。也是常年做留学工作的我和留学生家长共同关注的话题。

加拿大下午两点半学生放学回家,本土学生用足够的日寸间去参加踢球、做游戏、看电视、更多的时间要去看书或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

稍大一些的孩子是要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去图书馆做作业和查资料。因为我们的孩子缺少自己支配时间的意识,没有训练过自己管理好自己时间的能力,常常浪费了大好的时间在那里傻待着,只留下一样儿——想家。

有一种教育理念值得我们深思,“会玩才会学”。加拿大人认为孩子如果连玩都不会,更别提会学了。即使学得再好,也无非是一台“学习机器”。我们成年人都有深刻的体会。

人一生中会有很多时间需要自己去管理。因此,有效地安排自己空余时间的能力也需要从小培养。适当给孩子一些独立支配时间的权利和机会。长大后,他们一定会既有时间观念,又会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丰富多彩。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