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原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儿子基本上熟悉了周围的环境,并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了一些了解。他利用加拿大同学之前爱串门的特点,展开了自己的“外交活动”。生活也开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在加拿大本土的同学家庭之间,家长都非常支持孩子们这种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形式。孩子们有时候是互相参加生日PARTY,有时候是一起欢度节日,有时候更多的是简简单单的“串门”。到同学家开心地玩半天或一天,时间是相对宽松的。

孩子们的活动也比较随性,他们可以在主人家的后花园里玩,也可以到主人家小区的游乐场去玩。主人会准备各种简单的便餐,招待这些小客人们。孩子们聚在一起玩得放松,玩得尽兴,玩出了友谊,玩出了感情。

这里也有一些加拿大家庭的规矩,那就是一定要在双方父母事先通过电话,允许的情况下,然后由一方的妈妈或爸爸送到同学家,接孩子的时候,也尽量是当天送他在加拿大的日子开始过得自自然然,平平静静,来孩子的妈妈或爸爸,最好不要换人。一是负责,二是安全,三就是家长间的简单交流致谢了。孩子在饮食上或活动中有一些注意事项,家长双方都要当面讲清楚。大家慢慢熟悉了, “串门”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多了。

前不久,儿子又被我同事的孩子邀请去他们家一起玩,一起吃美食。在跆拳道班,他认识了一个北京阿姨,被阿姨邀请到家里吃了葱花饼和炒土豆丝,喝了美味粥,还和阿姨家的弟弟玩了半天。班里好几个同学都邀请他去串门,参加他们的PARTY。有滋有味了。儿子变了!不再是难以与别人沟通、常被别人误会,而是主动与别人交流、享受交流给他带来的快乐;不再是单方面要求别人对他好,而是懂得理解别人,尊重别人,自觉地按照各种规矩去约束自己的行为……愿意和他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的小朋友也越来越多

一段平静的日子过后,开始做圣诞节的准备了。儿子说他和几个小朋友要到高斯山去滑雪五天,自己有点激动得睡不着觉。孩子开心我就开心,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品尝留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