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这个故事发生在夏天,我们第一次在加拿大居住了一个月时。

有一天,我们所住的小区门前,有四个小女生结伴载歌载舞。儿子和爸爸路过回家,他俩看到这种场景时,都有些惊讶,这既不是节日又没有舞台,大白天的,怎么跑到小区门口跳舞?他们停下脚步,站在那里兴趣盎然地足足看了将近有几分钟。

四个小女生一看有人在欣赏她们的舞蹈,跳得更来劲了,在跳完舞蹈后,突然四个人围上来手里拿着一个盒子,边比画边说英文。先生和儿子听不懂讲什么,他们被一下子弄懵了。儿子情急之下边讲No.No.No,边急速离开。

回家后,他不好意思地跟我说: “妈妈,我说NO后,她们好像很失望的样子,是不是我不应该说NO。"我笑了笑说: “你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吗?儿子说: “不知道。”我说: “她们在做义工,她们是希望你们买下东西作为捐款,具体是什么内容的义工,妈妈不太了解,但是这是她们的工作。当她们在努力工作的时候,我们不能轻易地去说No。因为你是第一次,没关系,以后再看到这种情况,你可以选择说“谢谢,我不参与”,比生硬直接地说No 更好一些。”

这次我们去看他时,正赶上要过万圣节,我们又一次目睹了这样的义工场面。周末各大超市门口,都有一些做义工的中学生,他们用售卖东西的方式在募捐。

在加拿大中学生都要参加这样的活动,特别是高中生,完成30个小时义工的学分,是每个高中生能顺利毕业的必要条件。学生已经养成了一种行为习惯,没有为了拿学分去简单应付的态度,而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参加义工活动,因为义工会让孩子们懂得做任何事都不容易,赚一分钱都要花费心思和精力。

这些孩子们尽心尽力,这其中的艰辛并不是卖出去多少东西,而是被别人拒绝后,孩子们还有没有勇气,再去问下一个人。有时候,我们遇到孩子们在做义工,便会主动上前接过他们手里的东西,只觉得上面蕴含着孩子们的善心、义举和责任,那个“不”字真是说不出口的。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