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早上儿子来电话告诉我,周六的一天过得很愉快,玩得也高兴,吃到了世界上最好吃的寿司,吃到很撑。我问他还做了什么,他并没有很直接地回答我,而是说:“妈妈,我突然发现,原来每个周末都要去做工作和帮助别人。"我说:“你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可以称为‘工作’。”他说:“上周我们去完教堂后,做了好多三明治给老爷爷和老奶奶送去,这周我们从教堂出来,又去给学校整理花园拔草了。加妈说每周我们去完教堂后,都要去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才可以。妈妈,原来每天做礼拜就是为了帮助别人。”

我听完后,突然有泪水涌出,在他平淡地讲述中,我脑子里快速地在倒带,倒到了他出发的前两天,我和爱人竟然发现我们忘掉了一个环节,忘记了告诉他,他要去的是一所教会学校上学,在一个有信仰的友好家庭居住。我们把事情想简单了。

此时,我们才意识到,信仰接受的问题对这个小小心灵原比我们想象中难。我推荐他爸爸和他谈这个事情,父子俩很正式地谈到,上帝造人、圣诞节、圣经,要接受桌前祈祷,和家庭一起去教堂等等活动。还没等到谈完,儿子就直接冲进卧室,拿出一本书,当我看到书的封面时,差点晕过去,居然是一本《我是谁》,我知道这本书是讲人和许多动物的生命进化的,儿子说:“我从来没有听过上帝的故事,人是动物进化来的。”由于我们对这方面的知识也是一知半解,也说服不了他,大家只能不欢而散。我心想,这不行啊,如果他真不参与友好家庭的这些活动,这在基督教家庭里就很难融合。

第二天,我们又在他心情高兴的时候继续讲,这次我毛遂自荐,亲自和他讲。我说:“上帝让自己钉在十字架上来受苦,而让其他人来享受生活,就这一点,他就是个让大家尊重和敬仰的人,上帝用他的生命和爱去帮助和包容别人,他的胸怀一定比我们更宽广,我们就应该去学习他的精神。”这次真的把这个小家伙给说服了,儿子不再反抗了,只是答应他会跟着去做。

今天从他小小的内心告诉我,信仰上帝就是要帮助别人,就是要去做义工。我觉得就足够足够了。他可以用熟悉的英文给我说餐前祈祷的话,我说:“你知道每一句的意思吗?”他说:“不知道,但好像是感谢的话,加妈和老师说这个很重要,所以我天天都说,就说得很熟悉。”

今天听完他给我讲的,我再没有像往常一样给他讲大道理,我变成了一个倾听者,我希望从今天开始,孩子的每一句话像小溪从我心田流过,让我感受到他内心的洁净、亮丽。

他比我十岁时走的路要多,看到的世界也更大,他完全有资历成为一个讲述者,我愿意做孩子最忠实和最忠诚的倾听者。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