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我们要做什么样的父母,是用“心”来爱孩子的父母,还是用“行”来爱孩子的父母,这句话得益于我的同事。同时,也更多地体现了家长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所采取的方式。

昨天,结束了一个月忙碌的公务后,回归到我平静的生活。作为我这个后知后觉的“后妈",结结实实地跑到儿子的房间哭了一场。

今天,是孩子自己在外独立生活整整一个月了。不到十岁的孩子,在一个月里经历了方方面面的不易与挫折,听在耳里疼在心上。首先是语言不能得体运用所造成的误解,其次是文化背景不同所引起的冲突。十岁孩子在逆反心理下,能振作起来重新认识自己和理解别人吗?此时我才发现这个项目对他产生的影响远远比我想象得多。

我的同事告诉我,我现在唯一应该做的就是,放手放手再放手。她们说: “他被误解也是极正常的,人不可能一辈子要求别人能正确理解你,那是对别人的苛责,他自己身上和心理上没有伤痛,他就不会长记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一定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儿子。同事的话给了我力量,我希望自己在反省中找到坚强。

我只能告诉我自己,这些年,作为妈妈没给他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没有在行为习惯上太刻意地提出相应的要求,总之,缺乏严格,缺乏细化、缺乏耐心。把他教育得不够绅士是我的责任。该要反思训诫的是我,而不是孩子。所以我要做一个既用“心”又用“行”来疼孩子的母亲。

今天我更希望我的儿子勇敢地战胜种种不适应,明辨是非,克服自己的坏毛病,成为一个文明的小绅士,坚强的小战士。我多么企盼这一天早点儿到来啊!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