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周一早上发的朋友圈引言,谈到小同志又有一堆新的困扰后,引来众多粉丝的关注,没办法,我又和大家简述了一遍。男爸爸粉丝们坚决同意买,女妈妈粉丝们觉得应该慎重。原因是他要过生日了,自己希望能做主买一个加拿大游戏机,说了一堆理由,我还是挺犹豫,没答应他。所有爸爸们觉得应该给孩子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既有决定权又有管理权,不能既要放手又要管死。这几天我也在反省自己。

的确这几个月加拿大友好家庭的教育生活环境,给孩子划定了一个界限,懂得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至于具体怎么做,那由孩子自己去想办法,任由孩子发挥。只要做了,不管是做得好,还是做得差,都会极力地表扬,“太好了!好极了!”即使孩子做得有些不完善,他们也是先表扬:“你做得非常好!”然后再建议: “如果能再改一点那就更好了!”一旦,自己孩子做了不该做的事,是要严厉比评,并讲明道理的。看来,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需要家长和孩子事先做出正确的判断。

然而,事实上孩子成长的过程却是一个不断犯错误、不断纠正错误的过程。教育也是一个试误的过程。在不断纠正错误的过程中,首先让孩子树立起正确的观念,其次是培养孩子判断是非的能力和面临道德情境时的选择能力,第三才是培养孩子具体做事的能力。我们无数的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常常也是在试误中前行。不过,以上三点的顺序是万不可以颠倒的。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