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儿子性子急,动作快,成了他自己特有的天性。我常常和他开玩笑,我说:“你真是属猴子的,没个安稳样儿。”至少到加拿大前,毛毛草草,办事丢三落四,风风火火,不拘小节。不知道挨过我和他爸爸多少骂。

也不能一概而论,这种性格特有的亲和力也帮了他许多忙,在北京转学和在加拿大插班时,他能很快融人同学中。

但不管怎么样,这次前往加拿大最大的一个目的,就是要磨磨他的性子,让他的生活节奏变慢下来。

这对他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挑战,在刚刚人住友好家庭和人读学校时,因为他的急性子闹出好多的误解和不愉快,他也吃了不少的苦头。因为他的动作快和反应度快,就给别人造成一种紧张感和压迫感,当别人不能跟上他的节奏的时候,他就显得格格不入。

而在加拿大一切均以“慢”字开头:人慢,车慢,性子慢,人们常说就连天上飞的鸽子都比中国慢半拍儿。

虽然加拿大人都很性子慢,这却变相地成就了他们温和的性格。特别是在加拿大小学里,学生不排名次,更没有学习上中下等的划分,所以儿子的快节奏就有点儿要和别人抢东西或抢时间的意味,起初让这些从小没有竞争意识的伙伴们,有一些难理解他的行为。

相反,久而久之,同学们的行为也开始影响着他,他的性子也有了好大的转变,变得现在非常享受这种慢节奏的和谐学习状态了。

他甚至有一天告诉我,加拿大人虽然做事慢,可他们做事很有条理,计划性很强,同学们很少出错,老师不用追着学生改错!

这不光反映在数学学习上,尤其是他的语言学习,老师纠正他的发音上不求快,有时候为了一个他总是发不好的音,每天都让他反复地读。以他以往的性子肯定生气了,但这几个月下来他也没脾气了。老师告诉他,是因为他还没有听清楚音就着急发声,所以才没发对,老师严格要求他从“听”开始就要耐下心来慢慢地听,这样才能听到细小的音节,在老师的耐心帮助下,他终于闯过发音欠准的难关。

加拿大的生活正所谓,慢中有快,快中有慢,慢慢快快,快快慢慢……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