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按着计划,十月份我们来到加拿大看儿子,这几天白天黑夜地倒时差,连自己都不知道是几月几号了,儿子此时躺在我的身边,听着他那均匀的呼吸声,我都很难相信,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已经有这么久没有在妈妈和爸爸身边生活了。

原本说好上飞机前不再通话了,但还是在快要登机时,他打来电话,一定要和我们分享一下他的特大好消息,他的project作业——《我的家庭》今天受到了“隆重”的表扬,还得了奖。老师表扬他的讲演稿准备得很认真,讲得很精彩。他说他好激动。我们听了,也是一阵惊喜,就这样我们带着他的特大好消息,飞行了十个小时来到了温哥华。

于上午抵达航班较少,我们从过关到取车全部办完手续只用了半个小时,十点整就开车上路了,天虽然有些阴,但因为能几乎吸到久违的新鲜空气,面前视野开阔,也就顾不上天气状况了,一路顺风来到枫树岭。

原计划周四我们到了枫树岭,不会去接他,因为我们需要倒时差,同时定好下午去中学看望我的学生,所以不想带着他跑来跑去,他还是和加妈回家,正常上学与下学。

我感受到他爸爸渴望看到儿子的心情,还是顺路到跆拳道班看了一下。第一眼看到是儿子的背影,他安静地在看书,我问了两遍我的同事,“这是壮壮吗?”我同事用惊奇的眼神看着我说: “你连你儿子都不认识了吗?"是啊,他安静的样子有点让我眼前一热。

儿子转头时发现了我们,跑出来紧紧地抱住我和他爸爸。还好,我们虽然都很激动,但是没有失态。和他的跆拳道老师打了招呼,并说今天不接他走,明天会由我们来接他,他在旁边非常平静地接受并说“爸爸妈妈,明天见!”

五分钟后我们离开了跆拳道馆,当坐在车里时,他爸爸的第一句话说: “就冲儿子今天这个表现,就证明长大了,没有哭闹地要跟和我们一起走,能控制住自己的感情,知道听从大人的建议与安排了。”

是啊,离开娘的孩子长得快。

随后我和同事去到中学,看望我们的那些留学生,替他们的爸爸妈妈抱抱这些中国大孩子们。和他们聊聊留学生活学习中的要求和希望,问问他们有没有需要我帮助解决的困难,鼓励他们珍惜这难得的留学机会,以优异的成绩同报家长的寄托,实现自己美好的求学理想。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