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昨天我们和他一起去了他熟悉的图书馆,不用GPS导航,他一路指挥我们顺利抵达。

在图书馆,我见到了我的几个中学留学生,孩子们有的在做义工,有的在图书馆找老师补课,和孩子们聊了一会儿有关学习和生活的事。当这几个孩子提到每天都要学到半夜,压力一点都不比在中国小,我安慰并夸奖了他们。

此时再回头看儿子,发现他有点眼蒙的感觉,走出图书馆后,他迫不及待地说:“妈妈,哥哥和姐姐的学习那么努力啊!”我说:“是啊,不管在中国,还是在加拿大,学习都来不得半点松懈,他们自己设立的学习目标很明确,只有在严格的自我管理下执著地付出努力,才能向目标一步步靠近。”这个场面又小小地给他上了一课。

来加拿大几天,我察觉到,我讲的有关单词拼写的方法,他在一步步运用,在老师、加妈的要求下,都还做得不错。加拿大小学每周25个单词的拼写任务是学习的重头戏,方法只有一个生背。

周一老师发新单元单词任务后,都是在当天先做一下预先考试,然后要求学生把错的单词用一周时间做反复练习,周五学校再做SPELLING的拼写考试,这种方法相对比较科学。因为这项作业更多是利用放学回家的时间完成,相当于我们的家庭作业,所有家长都要配合老师督促孩子们完成,最重要的是学校要求学生人人都要考试达标,不然老师要约谈家长。加妈每天晚餐后都要帮他复习。

课后阅读作业中的第一步是查单词,他也坚持得不错。我看了一下他单词成绩,正确率基本能达到86%,已经很不错了。

昨天,我们在旧书市场买了十本英文故事书,希望阅读就按这个进度与方式执行下去。但愿他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坚持和积累中,英语学习的步子迈得更坚实!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