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今天,我本来是到机场去送学生,时间安排得很紧张。偏偏刚出门就接到他的电话,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堆他的故事,电话里汇报个没完。我说:“妈妈要去机场,明天再讲吧。”他说:“我还没说完呢,我明天睡醒后SKYPE给你。”我的儿啊,你娘不能总是半夜听你讲故事吧。就这样在汽车上通完将近40分钟的电话。

后来我回想,他今天有兴趣讲故事的原因,实际上是他又被老师“隆重”地表扬了一下,他心里高兴极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他在刚刚到加拿大时,英文很弱,但现在居然Art课好几次都拿了全对的作业成绩分,老师表扬他的进步很大。

他说:“妈妈,你等我走的时候一定要把Art课的作业本从老师那里取上,带回中国。今年六月学校要举办spellingbee的比赛准备,老师说太可惜了,我二月底就要回国了,不然的话老师让我去比试一下。我们全校这几天在做readingchallenge的比赛,我觉得太难了,都是成篇的文字,可能我不行。不过,我觉得我的‘口语’应该是班里名列前茅的。”(这牛真敢吹,这全校全班只有他一个母语不是英语的学生,这牛也吹得有点太大了。) 

“我讲的英文我们班同学都能听懂,而且我做讲演时,我们同学都给我鼓掌呢,我想我应该英语没问题了。”(

自信心还蛮强的。)然后他又说:“写作也不错了,能写一大堆内容了。”(通顺不通顺不知道,反正他敢“胡扯”上去了。)

我顺势溜须拍马地捧场表扬他,搞得“小同志”有点儿觉得不知所以然的样子。他爸爸在旁边说:“你俩就别互捧臭脚了。”他这才又说:“妈,我还是需要你的帮助的,等你来了,别忘了每天帮我听写单词啊,这是我们每周最重要的学习内容。”看来还是有一点自知之明,还知道自己姓什么!​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