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加拿大学校的体育课有四种课型:一是生命科学课,小学以健康、安全常识为主;中学以自我安全意识,防止受伤、健康饮食、用药健康以及生长发育知识为主;二是运动技能发展课;.三是健身运动课,特别在加拿大中学,要对学生进行腰腹肌训练,例如瑜伽这样的运动;四是课间体育活动课。

加拿大小学的体育课,老师常常为兼职,(班主任兼职居多)中学则有专职的体育老师,因为中学阶段要求体育活动成绩要计人学分。体育课的任务很明确,让每个学生喜欢运动,通过运动强健体魄。这是孩子将来有一个健康人生的重要基础。

儿子刚到加拿大开始上学时,学校就发了一张他看不懂的课程表,他天天晕头转向地跟着同学们一起上课,他的同桌常常帮他从书包里取书取资料,告诉他上什么课,用什么样的书。更让他搞不懂的是,学生在教室上课的时间很少,一会儿去图书馆,一会儿去体育馆,一会儿又去音乐教室,老师还常常带他们去操场做他们喜欢的运动。

最让他体力上受不了的是,每天除了体育课外,还有大段的时间被老师带到操场上做各种体育运动,例如:跑步、篮球、足球……他来电话说的最多一句话是“我天天运动,有时腿都是软的”。突然有一天,他在电话里问我,“你让我上的学校是专门培养运动员的学校吗?”我知道儿子是非常乐意参加运动的,依他的性格,依他的能量,体育课应该是他的享受。尽管各种体育运动让他体力消耗越来越大,随之饭量也逐渐增加,个儿也长了,身子骨更结实了,到现在为止,没生一次病,没缺一节课。

体育课在小学整个课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每天早晨上课前和上午课间,操场上到处都是孩子们在快乐、有序地参与各种户外活动。高年级的孩子则以球类为主,学生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投球,无论是否投人篮筐都会得到体育老师的鼓励。中午午餐后,老师也会组织学生做些轻松愉快的户外活动,以帮助他们餐后的消化。

虽然,在不同学段,学生体育课的训练内容和训练目标不同,但学校所倡导的“有好的健康理念,才会有好的行为;有好的运动理念,才会有好的身体”是共同的。

留学信息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