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同时,结合当今国际教育交流中学校、家长、学生正反面信息反馈,用真心、真情真实地学生出国留学的案例, 进行故事般的讲述和理性剖析。

“游戏”我不懂也不会,通过玩“游戏”能玩出个什么名堂来,我更是一无所知。儿子在国内玩“游戏"的痴迷劲儿,常常让我生气,几次喝令他停止玩,也总是成功又失败。孩子是不懂长时间玩“游戏”是既损伤眼睛,又浪费时间。因为,他没有辨别力,更缺乏自制力。 (这里的游戏当然是指玩“IPAD”)

今天,儿子突然告诉我,他的美女班主任老师经常带他们玩游戏,当时我听了的第一反应是,这个老师的精力真够大呀!美女老师除了不教音乐和体育课外,数学、语言、科学、社会等课都由她一个人来教,还有精力陪这帮孩子玩游戏!本来我就反对孩子们玩“游戏",这样一来,我对老师陪孩子玩“游戏”的意图产生了好奇。

后来,我在温哥华期间给他买了一件玩具,他说他们班经常玩这种玩具,并且一定要让我陪着玩,在玩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我常常犯规,他就用英文俨然像个老师的口气警告我,同时反复地向我形容他们玩游戏的场景,嘴里不停地说着“fairplay"。刚开始我没听清楚,后来就向他请教,原来意思是“公平竞争”。

我茅塞顿开,小小的年纪,竟然在玩游戏中,学会了这样的大道理,真让我们刮目相看。 (这里的游戏当然是指儿童游戏活动)

原来,老师在组织学生玩游戏时,一再强调学生要听从指令,按照规则不急不恼,和谐公平地玩出快乐来。其中有些爱动或调皮的孩子往往安静不下来,不能专注一件事情,在玩的过程中,不遵守游戏规则,被老师几次没收了玩具,老师还让全班同学反思是什么原因,其后,老师要根据学生犯错误的严重程度作出停罚玩玩具的次数。依儿子爱动的性格,他可能是受过这种惩罚的,不然他给我们描述起来不会那么绘声绘色了。

老师组织IPAD之外的游戏活动我是举双手赞成的。尤其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在玩游戏活动中,寻找到了快乐,在快乐中懂得了严格遵守规则,这种宽松适宜、惩罚有度的玩法,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很有益处。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