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同时,结合当今国际教育交流中学校、家长、学生正反面信息反馈,用真心、真情真实地学生出国留学的案例, 进行故事般的讲述和理性剖析。

加拿大的小学平均人数在400人至600人,中学接近1500人。有几次我介绍加拿大的中学都是“大”校,拥有1500名学生时,中国学校的校长马上告诉我,我们全校约7000人。后来,我再也不敢用“大”字来形容加拿大的学校了。

不管中学和小学,学校的行政编制很少,小学也就只有校长、秘书、护士租儿童心理治疗师等,几个人就包揽了学校的行政工作。我们看到的加拿大小学的校长是全校中最忙碌的人。我有时开玩笑地讲:加拿大校长就是一个看门的“老头儿”,天天最早来到学校把所有班级的门打开,在开门过程中顺便巡视安全隐患。

同时,还要迎接学生到校,校长拥有“超级大脑”,几乎能把所有学生的名字叫出来。和家长打招呼、和学生拥抱,处处可见的是一个嘴不闲、腿不停的校长的身影。有时候你想在校长办公室找到校长,却变成了件难事,更多的时候是需要用对讲机才能找到校长的位置。

除此之外,学生在校出现比较严重的纪律问题。都会被送到校长办公室,校长要亲自来处理。如果学生三次被校长请去还没悔改的话,一封“校长信”足够让学生知道厉害。信上会明确告诉学生回家应该反省的天数。我甚至看见校长亲自开车把学生送回家,告诉家长不允许学生来上学,校长说停学就停学,家长没空儿也得在家陪着。

在教学辅助上,“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是加拿大校长最真实的写照,校长对中小学课业精专,往往有时会成为许多病假事假老师工作的“替补队员”。加拿大校长管的学生虽然不多,但权力很大,威望和地位也很高。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家长,受到全校师生的敬畏。

留学信息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