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简介: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同时,结合当今国际教育交流中学校、家长、学生正反面信息反馈,用真心、真情真实地对学生出国留学的案例进行故事般的讲述和理性剖析。

加拿大教育的口才训练,多指一个学生的演讲能力的训练。这种训练从小学就开始了。

儿子在进人加拿大小学学习后,告诉我最多的是:老师经常会就一个命题,让学生自己利用家里的藏书和网络,或到图书馆去查找资料,把自己精心准备好的作业向全班同学讲述,这是完成作业的最后一个环节。这样长时间地训练,同学们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又何尝不会提高讲演能力呢!

说到底,语言的学习就是一个表达的问题。当今社会里,别人不会主动发现你的才能,你要随时随地争取机会来表现自己,这就离不开机智巧妙的表达能力。表达能力的高低,也会影响中国留学生和北美学生交流的效果。

国外的课程多是小组活动,小组中每位成员,都会轮流以讲演的方式,总结本小组的学习内容,以获得小组的学分。如果我们的留学生讲演能力处于低水平,就会出现很多加拿大本土学生,不愿意带着中国学生做小组课题的问题,这对我们留学生的学习无疑是个障碍。

我们多年的应试教育,往往忽视了世界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一个人的成绩70%靠的是自身的表达能力,而只有30%才是核心能力”。目前,我国的一流大学在招生面试中也开始对“讲演”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愿这种要求贯穿于我们的小学、中学、大学教育中。

每日留学故事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