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这个阶段,儿子学校一直为过圣诞节做准备,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唱“圣歌”。他原以为就是唱圣诞快乐罢了,和唱生日快乐歌一样。没想到老师发下的圣歌歌词,90%的单词不认识,他傻眼了。老师还把他安排在第一排五个同学的领唱队列中,并告诉他们五个人不能出错。用儿子的话讲,两周好像什么都没干,就是唱歌了。他既累又不理解。我还是鼓励他努力地把“圣歌”唱好,我说:“唱歌也是学习,将来你会理解歌词的意思的。”

我在想,对于西方社会,过这个节日是非常神圣的。然而由于中西方语言与文化根基的不同,让他真正融人到唱圣诞歌曲的氛围中,是件很难的事,远不是我们孩子们认为圣诞节就是装饰圣诞树,收礼物那么简单了。

我也一直在想,一个人如果多学几种语言,就会多了解一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明,人的思想就会像开了多面窗户,开阔开朗起来。特别是近日阅读了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先生的自传《新加坡双语之路》后,更加深我鼓励孩子们乘着年少学习多种语言的信心。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