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多年来,国内国外参观过太多的学校,对于“安静"这一词语的理解,可以说没有哪里比学校这个环境更让人体会得深刻。

由于各自教学方法的不同,国内学校的安静更多地体现在课堂和集体活动中。可能是班容量大的原因吧!需要大家维持共同的秩序来聆听老师的讲课,所以安静是必不可少的。每到上课铃声响起,学校那种肃静的感觉让你顿生敬畏之情;而每到下课后,学校仿佛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看到孩子们在课间的活动,听到他们欢快的说笑声,我们不由得同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从内心羡慕这群孩子们的天真可爱。

但在加拿大学校,完全可以看到一种不同的情形,安静只有在下课之后,学校仿佛进人了一种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情景。

老师会告诉学生,这个时间是大家需要休息的时间,每个人都不能因为自己的喧哗而惊扰到别人的休息,甚至开门关门都要举止文明,在走廊行走不可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不可快跑冲进卫生间。中学生要在课间换找自己课程的上课教室,学生们更多的是搭伴低声在走廊里快速行走。大家都在有序中安静地度过这短短的十分钟,听不到喧哗、吵闹,看不到追逐嬉戏。

十分钟结束后,回到课堂就不再那么安静了。学生们的课桌椅不是国内教室那样排列成行,而是大家围坐成圈,形成小组。讨论式的启发教学,让每个教室都成了孩子们智慧展示的平台,老师扮演“导演”的角色,孩子们在老师的导引下,积极思维,畅所欲言,充分体验,争做“好演员"。

在北美小学,“集思广益”的教学法贯穿在课堂教学的始终。老师给学生一个复杂的概念名词,不采用传统方式交代概念的定义,而是让每个学生就概念的理解进行各自猜测与评价。老师把学生所讲的都写到黑板上,有时候老师总结一下,也有时候老师根本不总结就告诉学生,今天的学习到此为止,黑板上的内容就是学生要学的内容。

在这个不安静的课堂上,学生就活动的主题开动脑筋,大胆质疑,互相辩论,精彩地讲演。老师也总能够在学生自由讨论的漫无边际时,再把学生带回到教学活动的主题上来。这需要老师既有深广的知识储备,又有灵活驾驭课堂的组织能力。其中,学生学到的已不再单纯地指知识本身,也包括了在追寻知识过程中所锻炼出来的能力。

“安静”和“不安静"不是绝对的。相比较之下,带给我们更多地思考是:课堂上老师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如何变被动接受知识的“载体”,为跃跃欲试、轻松愉快地探寻知识的“主体”,这才是关键的关键。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