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儿子书包里有一本从开学到现在,永远都读不懂也学不会的书,这是他们学校特有的“教义”的书。用他的话讲,情节太复杂,故事太难懂。唯独上这节课让他感兴趣的就是唱圣经歌。

说到加拿大小学,不同的学区甚至学校都没有下发统一的固定教材,只有各个学校根据各省教育部门的意见和要求,自己制定的教学计划,自己选择的教材,然后完善到各年级。

当我们参观了许多教育局和学校独立设计的课程后,发现几乎大同小异。也许教育就是这样,抽丝剥茧后,简单的脉络都是相似的。

在儿子的书包里,装的满是老师课堂上发的讲义和练习的活页纸。家长所要了解的孩子的学习情况,也只有这些实物。以加拿大小学科学课的教育目标为例,归纳为:2年级和3年级就要知道如何使用地图,阅读数据,开始研究诸如动物和昆虫等问题;4年级时能用地图、照片和图表来理解世界和地区及其气候的不同;5年级能列读表格,能利用图书馆进行研究,通过做笔记对信息进行综合,开始撰写非虚构的报告;6年级能使用百科全书以及其他参考资料完成独立的研究计划。

不同的教育理念、不同的教材设计、不同的教学要求、不同的教学方法……然而,如何从小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自学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