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这几天,在和加妈、同学的沟通过程中,儿子出现了在现实生活中不会正确运用英文单词,给大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的事情。在中国,孩子们说英文缺乏真实的语言环境,更多的是应用于考试与书本中,所以根本不太注意语境,也感受不到在现实中正确使用英文的效果,更多的是满足考试卷的答案要求即可。

我们的老师往往也没有在教学中告诉学生相近语意单词的实际应用区别。一旦实际运用在北美国家,很多时候会给人留下这个人没有礼貌的印象。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个就是对语言的不熟悉,或者是对说话形式的不适应。今天简单谈一下说话的礼貌问题。

(1)回答别人的问话,尤其是在回答别人的offering的时候,往往只给一个字的答案,Yes,或者No。殊不知这是非常不礼貌的,尤其是单独一个NO。其实礼貌的回答很简单。 “是”的时候说,Yes,please.“不”的时候说,No,thanks.比如去朋友家吃饭,别人问你还要不要多点蔬菜时,你要说Yes,please.比如你在超市用卡结账的时候,别人问你Any cash out?你要回答说,No,thanks同时面带笑容,就显得很彬彬有礼了。

(2)礼貌用语的第二个原则是说问句。什么意思呢?就是所有请求和要求的话,都要用问句说出来,这是礼貌。如:当你去买东西,或者点菜的时候,请千万千万千万别说,I want sth…?这样会让别人觉得你很粗鲁,会给别人造成不必要的误解。一定一定要说, May(or Can)I have…?如果想表示更有礼貌,就在结尾再加一个please。因此一定要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学会“want\hope\wish\expect”这四个单词的正确应用方法。

这些,可能只有孩子们真正生活在北美这个大环境中才会觉得那么重要。我希望孩子们在留学时,不仅要英文学习的能力有明.显的提高,更重要的是理解英文背后的故事,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健康地成长,为将来获得更快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的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