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目前,在加拿大所有的学校里,多国籍、多民族、多语言成了学校的普遍特性。儿子所在的班级至少有着四国以上的学生,有韩国、新加坡、中国和加拿大本土的学生,本土学生也是多肤色的孩子。小孩子并没有因为自己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成长背景而显得生疏,反而由于大家只能用英文交流,又加上孩子们纯真的天性,让他们很快融为一体,越来越有亲切感。

儿子最好的朋友是同班的韩国小朋友NICK;在加妈家里每天和他同吃同玩的也是韩国小朋友Eddie。儿子还告诉我,他回国后也想学韩语,可见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影响之深。

在加拿大经历一段或长或短的生活和学习,都会让孩子们在与不同肤色孩子的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提高学习语言的能力。同时,在孩子小小的内心世界中,也会慢慢萌生一种大世界的感情,这也许就是环境教育的功效吧。

所以,有时候我会想:加拿大的学校就是一座文化交流的小熔炉。学校的角色就是一种润滑剂,把各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和冲突进行化解,最后融合到自己的文化结构与价值体系中。也许将来这种教育会起到一个帮助全球文化互相认同的作用。

这种认同又离不开不同文化之间的尊重、理解、诚信……理性的思考和明智的决定,以及社会责任感和公民责任意识的交流和培养。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