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我从专业的学业规划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双重角色出发,详细记录了十岁儿子在小学四年级上学期独自飞往加拿大,进入加拿大友好家庭生活,并插班入读小学一学期的真实体验。

2014年3月,我们作出了送儿子九月份前往加拿大读书一学期的决定。同时也开始提前辅导他学习国内四年级上半学期的课程。

我把自己的工作日程作了精心地安排后,就向他讲了妈妈亲自送他前往加拿大的计划。一是出于母爱,陪他渡过初抵加拿大的适应期;二是完成夏令营团队的收尾工作和九月份新生的入位工作。

我对自己的完美安排沾沾自喜了许久,全家人也相安无事地度过了四个月。

随着出行日子的一天天临近,儿子的兴奋程度越来越膨胀。一天早上,我还在睡眼朦胧的时候,他蹭地蹦到我的床前,睁着亢奋的双眼告诉我:“妈妈,我梦到我去了加拿大。”我足足地看了他30秒。他仿佛根本没有看到我疑惑的表情。我简单地安抚了他几句,就上班了。

当我坐在办公室里静下心来,陷入了沉思中。依儿子的性格,向来比较任性。早晨的情景提醒我,他对去加拿大的期望值太高了。对于一个孩子,满脑子都是符合他心愿的大好事,一旦遇到不如意或困难时,他会不会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会不会再演出“大闹天宫”的一幕来?

为了他好,只有先让他痛一次,让他有事情随时有变的心理准备才行。于是,我和他爸爸商量后,作出了让他单飞的决定。

第二天,当我们把修改后的决定告诉他时,他的反映十分平静,只说了一句“没关系,反正在国内我也是一个人飞来飞去到姥姥家。”瞬间,我一颗紧张的“小心脏"被他的话语抚平了,但我仍有些许的自责。

可当第三天再问他:“你真想好了吗?”他居然反问我说:“什么事,你和我讲什么事?”我的娘啊,这都是什么节奏。我重新再说一遍时,得来的回答是“坚决不行!你们不送我,我肯定不去。看着他的样子,我真有些难过了,既犹豫又担心。只能拿出我的杀手锏,温和地告诉他,“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是不去,二是自己去。你可以再考虑一下,如果放弃了,就等于放弃了希望。”

就这样又过了几天,他突然告诉我们:“我可以一个人前往加拿大。”我们立即夸他是爸爸妈妈的好儿子,勇敢有出息。并对他讲:“友好家庭的加妈加爸会关心照顾好你,电话我们可以常联系,视频我们也可以常见面。”

留学故事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