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汉代和唐代,可以用“炎汉盛唐”来形容。唐朝国力鼎盛时期,周边各国争相来朝,太宗李世民被誉为“天下可汗”,现在国外的唐人街,其实可以反映出,当时唐朝的国力之强盛和影响力之大。

唐代中日交流频繁,日本派的人叫遣唐使,其中比较有名的有这个阿倍促麻吕,唐朝的鉴真和尚东渡,在日本受到相当高的尊重,那个时候的日本对于唐朝,完全是仰视天朝而存在。

在唐朝的时候,日本派使节来中国学习,确实是可以代表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留学”案例,那时目的单纯,只是因为近代中日经历了好几次战争,日本一直有灭亡中华的野心,但是这种野心在唐朝的时候是没有的。

日本什么时候有了想跟天朝一争高下的想法?最早大概是元朝,也就是南宋灭亡之后,一直有种观点叫崖山之后无中华,中华文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产生了断层,日本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有了一种自己是中华文化的继承者的“妄想”,发展到明朝的时候中日已经开始了正式的对抗。

留学信息每日更新,欢迎大家点击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