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学课的重要性,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加拿大,都是不言而喻的。在加拿大,每一名高中生需要修满30个学分,除英语外,数学就是其中的必修课之一。更重要的是,高中12年级的微积分是大学预科(Pre-University)课程的重要科目之一,将影响最终大学申请结果。在这场数学竞争拉锯战中,中加两国的学生呈现了不同特点。

 

中国学生擅长形式运算和技巧记忆,我们培养的是解决问题的熟练度,重在背结论、公式和快速运算,所以我们在心算、推理等方面占有优势。
 

而加拿大的数学教育重在思路与过程,在场景中解决问题、用模型展现场景、知识点串联和独立思考解题过程则是他们所擅长的。所以才会出现中国学生在低年级时数学成绩遥遥领先,轻轻松松获得高分,但进入高年级后会出现学习困难的情况。
 

加拿大中学生的数学知识比中国起步晚,且在深度和扎实性上也不如我们。但是,加拿大的数学教学在灵活性和创造性却优于我们。
 

举个例子,一个水龙头放水一个水头龙进水,同时打开多久放满?这种题目,是绝对不会出现在加拿大的课堂上的。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创造应用题Task。老师给一个图表,上面有十几种物体,比如船、灯塔、海豚、旗帜等,要求学生用其中至少两个物体创造一个场景,自己编一个应用题,涵盖解析几何、二次函数等核心知识点。
 

看了这个例子,最后的结论是不是可以重新再思考一下,加拿大学生的数学水平和中国学生的数学水平?

李哲琳老师

英语教育的助推手

北美学业规划专家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