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有权利……"  “你有义务……”这常常是儿子就某些事情和我争辩时的说辞。特别是九月份抵达加拿大后,他遇到很多困难,反复地向我提出:  “妈妈,我想回国,不想在加拿大了。"我说:“半年前,我就把选择权交给了你,你有半年的考虑时间,你最后的决定是愿意来。我们并没有剥夺你自己做决定的权力,当权力和义务相并存时,一个人一旦决定了,就必须对自己负责,就有义务把这段经历完整地走下来,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自己对自己权利的担当。”
话虽是这么说,但我的心也常常是矛盾的,我无数次地觉得,他太小,不应该去;又无数次地觉得应该帮助他去面对长大!就这样反反复复,他走过了将近三个月独立成长的日子。目前,他不再片面地强调权利和自由,更多地学会了义务和担当。
       今天,我找到了加拿大小学生的权利与义务的内容。权利:有自己的名字和国家;有朋友玩乐、有住所、吃得饱、穿得暖、过和平的生活;有干净的水和空气;有权利接受教育。义务:保护环境;倾听父母、教师和发言的人说话;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认真做家务;尊重安全规则;按时回家;学习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从自己孩子在加拿大生活和学习的经历中,深深地感觉到,加拿大的权利义务教育,更注重让孩子充分享受自己应该享受的权利,切切实实做好身边的事情,自己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自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担当起自己应尽的义务。
      我周围的家长常常聚在一起议论,如今的孩子无理的要求和索取太多了,越满足他们,他们就越不懂得知足。学校的老师说是我们惯的,我们又埋怨是老人们惯的,真是说不清,道不明。孩子们常常关心的是自己的权利和自南,殊不知,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缺少“义务”和“担当”的教育,是换不来他们想要的“自由”和“权利"的。请不要让我们无私的爱,娇惯出自私的一代。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