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和大家分享《英文阅读启蒙》,我想更多的是给我一个机会让我有机会回顾一下自己做为妈妈在儿子英文学习这条道路上,我角色的定位。因为我本身并不是英语老师,更不是英文阅读方面的专家,所以这里的“英文阅读”更多的是指在家庭中,做为家长如何和孩子在这条路上一同成长的一些经验:

(1) 英文阅读首先要从孩子不反感看“纯英文字母的书开始。

过往我们见过的学生家长,很多在选择英文培训机构和课外班时,关注点更多的是:如何让孩子在听说能力上有所提高,希望选择有外教教学至是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但实际上这种方法只能在孩子最初的启蒙阶段收效较好,但是,如果这个时间段拉的太长,你会发现学生会沉浸在这种每次蹦蹦跳跳的欢乐教学中,在进入正式的阅读训练时很难马上静下心来,因为学生心理优势感会单纯认为会听会说就叫英文好,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幼儿园阶段选择这种形式的课外班,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是已经在基础教育阶段,最好选择以阅读为主班级,让学生一开始就要接触到书本中的英文段落,这样才使她们对英文文字的认识有一定了解,同时从生理方面来讲,眼球上下左右的滑动对字母大段落的熟悉程度,着实可以影响到小孩子的心理,是否可以接受和静下心来和老师静静跟读或做一些文本练习。

所以在选择籍上,尽量从每页书上一句英文,一张图片,慢慢过渡上文字越来越多,图片越来越少甚至越来越小,到最后整页书上都是英文的文字,这样的过程不要期望孩子能把每本书都读懂,而是我们家长要放低要求,只希望这样的过程是训练他们的眼球适应能力足以!

我儿子目前小学六年级,他的幼儿园是双语幼儿园,半天中文,半天的英文,小学一年级二年级读的是纯公立学校接触的人教版英文,可能是因为幼儿园打的基础较好,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周就把全本书的内容都背会,可想而知他在学校上英文课时,就会因为不听讲天天被老师投诉,但一考试又全班第一的这种尴尬境地,然后我毅然决定从体制内转到体制外,在要转学时,我并没有一下转到国际学校,我是转了半公半私的学校,我更看重的这个学校的英语课有三门“外教英语课” “外教科学课”“外教数学课”,全部是用的新加坡同年级的英文教材由外教来讲授,我儿子由于三年级才办转学,所以新学校入学考试的英文课只考了九分,其他两门课几近是“0”分。当时这种情况下,我突然意识到,这并不是英文听说的问题,而是英文读写的问题,因为之前他的英文学习,我们更多是停留在,用太多的时间给他搞口语,而真正在怎么样用英文来学习上,几近处于白纸阶段。翻开新加坡小学的三年级课本时,大篇的英文字母用儿子话来讲,看十分钟我头晕,十分钟之后我就想吐,所以足可以见让一个孩子开始用英文去学习或是阅读时,练习孩子的眼球适应能力是多么的重要。这是一个生理与心理结合的细节训练,而这一个细节,很多的家长都忽略了,更多是责备孩子为什么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拿着英文课外书去读。

(2) 单词永远是阅读中无言的痛

实际之前我和家长们在微信聊天中,相互探讨过单词的学习方法,因为要想能顺利的阅读,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单词,包括今天大一点的孩子在美高与美本的备考路上,去考雅思、托福、SATSSAT时,大家都在拼的是单词量,单词量越庞大,考试的分数越高的可能性也越大,我们实际上已经深深的了解到这种惨白的现实,那怎么样在孩子的英文阅读中把单词尽早的融合在里面进行记忆,不要必须等到最后使用时,才去生硬的背字典呢?也许是太多家长很早就想解决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对于母语不是英文的中国孩子来说,真的没有好办法。不管是低龄阅读还是高年级的孩子的备考,单词只能靠死记硬背。当我们的孩子的基础英文词汇不达标时,靠一些词根记忆法是不现实的,所以在初期单词学习上,必须要让孩子端正态度,反复进行单词的听写与背诵,这个过程不是在考孩子,是在考家长,是不是可以帮助孩子落实到单词的背诵与听写,和每天刷牙洗脸一样成为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如果我们家长没有这个毅力的话,那单词的这一关很难突破。所以我儿子在当时那种入学只考了九分,满篇生词的教课书的情况下,我天天从书里摘抄生词帮他复习和听,这个过程中孩子吵闹过、放弃过、气馁过、甚至哭着求我能不能再回到公立学校时,我的精神也处于崩溃中,但我相信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天天去记写单词是唯一让他慢慢觉得他和同学的差距越来越小的办法,就这样坚持每天十个单词的听写,一周五天,周末重新循环记忆后,一个学期后他的成绩已经名列全班前列这个过程也磨练孩子的意志,因为只有这样开始才会让他们知道未来有学不完的单词,不会的单词就要查、就要写、就要记,别无捷径与取巧方法。
3) 加拿大“微留学”助跑阅读能力的提高
   儿子小学三年级这一年里从英文基础薄弱到名列班级前列的收获下,我又决定在小学四年级时,让他前往加拿大插班本土小学一个学期,恰当适宜的时间里让他把过往一年中英文的积累,加拿大小学去进行练习,真正做到开始将“英文”当工具来使用,让“英文”来帮助他解决他在学习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从过往在中国的“输入”学习状态,到加拿大转换成“输出”状态,一个完整学期在加拿大小学插班学习的经历,让他学习英文的信心大增,不仅克服了不到十岁没有爸妈陪伴一个人前往加拿大读书的胆怯,更多的是他感受到了,他可以自如的用英文和当地白人小朋友一起上课一起聊天的幸福。这个过程中他平均每两至三天给我打一个电话,能够完整的讲叙学校和友好家庭及身边发生的事情,也让我在他回国半年里根据他的成长,出版了我个人的第一本书《微留学中的孩子》,文中的每一个故事不仅有对加拿大经历的叙述而且有他自己的分析,让我在他点点滴滴的经历中看到了他成长与变化,常常泪水与笑声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时,也许是我一辈子都很难忘的人生经历。在加拿大学习的过程中儿子告诉我,加拿大老师对单词的听写要求更高,每周30个生词,周一布置周五听写,不合格要求找家长;每周一本书的读后感,要求内容详尽中心表达清楚;每月的projects,不仅要去搜集大量的资料,而且要找图片打印,还要制作展版等等;所有的作业都要最后做演讲展示给所有的同学来听,然后同学和老师给出评价意见等等,太多太多的西方基础教学中的实操案例,仿佛让这个不足十岁的孩子,忙得每天不得闲空,带着一双“发现”眼睛天天生活这种积极认真的学习氛围中,让我听到和看到的是他在学习探索过程的不放弃,我想这也是西方教育中最想教给孩子们的生存技能。也正因为十岁是一个人语言发展最黄金期,所以他一个学期在加拿大的学习,英文听、说、读、写能力都有很大的进步,流利的美音、扎实听说基础,北美读写方法框架的搭建,为他回国后自学英文打通了通道,也省去了我不少在国内参加英文培训班的银两。
4)“读写”不分家才是英文阅读方法的精髓
    当儿子英文能力可以拿着英文故事书流利的朗读和默读下来的时候,我基至觉得这就是阅读,完全沉浸到耳朵的欣赏过程中,直到有一天我带着他在加拿大做北美的阅读级别测试时,被专业的阅读测评老师重重打击,重点指出了阅读要读文章背后的内容,而不是只是会“念”单词书,这一提醒让突感阅读能力提高的重担不轻,因为要了解文章背后的内容,这不仅仅是英文水平的问题,还有关一个学生社会知识结构、认识水平、以及分析能力的高低等等,一时间没有头绪,要怎样去处理。通过一段时间找各种一线老师和外教老师的沟通,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学生的阅读能力的提高,完全不能像纯北美本土人学习阅读那样,必须在初期开始时,要从短篇文章入手,尽量涉及多的知识面,配套练习一些关于单词理解,句意分析及简单回答问题,这样练习阅读的同时要进行一部分英文书写内容的学习。因为毕竟我们的孩子离美高与美本之个时间段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从最基本的入手还是有时间与空间的,在这个指挥旗下,我寻遍国内的国外教材,为什么我要在国内找教材,因为我觉得只有国外的教材能在中国出版,才意味着它已经本土化,适应性和实操性才会大。终于在儿子从加拿大“微留学”回来后,这一套《中学百科英文》的教材被我找到,他开始了他正式的阅读中的“读写不分家”的学习之路,这一路下来的“坚持”两字渗透到了每一篇文章中,每一天的学习中这个过程中我也带动了身边将近200个参加“微留学”学生的家长一起来督促孩子进行学习,我实际上不仅希望通过个过程让他开始自学英文,更多的是希望让他记住“读写”不分家,永远是语言学习中的基石,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阅读后就要练习,不管这单词、还是回答问题、还是写阅读摘抄笔记、还是写中心思想等等,都要坚持做。这是一个学习习惯而不是单纯只是为了学习英文。关于这套《中学百科英文》书籍在当当网和淘宝上都有出售,根据众多学生的自学经验而我自己的汇总音频,如果有需要的家长,我也可以转发给大家。
5) 英文泛读和精读的恰当分家
    大学英语教学中,把英文泛读和精读的教材分得很细,教学法和教学要求也是完全不同,但是大家不要忘了这是大学阶段,而我们的孩子在阅读过程中要不要把阅读的泛读和精读而进行划分呢,实际上这种能力的训练受益更多的是,未来准备出国就读的学生,为什么呢?因为当我们的孩子在北美至英联邦国家的中学课堂进行读书时,没有任何一位老师会教你怎么完整的看一本书,他们认为这种能力已经在他们国家的小学阶段时小学老师就完成了,不需要中学的老师再重复来给学生做这方面的训练,而我们的学生却往往因为是留学生,小学阶段还在中国,而中国老师很少去教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所以发现最后这一能力是个真空状态,三不管地带,不要小看这个“会读一本书”的能力,如果学不会,一本书不能读,那来讲十本书,更不要想去和本土的学生比赛写论文,人家读十本书写的论文和你读二本书写的论文的质量高低和获得的学分高低,一定不在一个水平面上。
     同时第二个考虑是我自己发现儿子在完全可以读会英文故事书的单词后,一个时间段的泛读让我感觉到他开始“应付差事”,因为没有人教会他去怎么理解文章的手段和方法,他只限于会读而不会去深入分析,所以这一时间如果持续加长的话,就会养成他的一个惯性思维,反而阻了阅读道路上的进,所以在六年级上学期时,我让他开始参加了“英文原著阅读”班的学习,而且这个班一定要是外教讲授,希望他在“reading English in English” ,这个课程精选北美同龄学生的必读书目和文章,通过英美作品的精读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写作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同时建立学生对历史和文学的理解,培养自我表达和学术写作能力,为日后高年级的学习及标准化考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希望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得的能力是更贴近于北美的教学要求。一学期十五节课,每节课三小时课程,在过往的学习过程中很难想像,我们只为学习一本书,宗旨把一本书学烂学透,课上老师逐字逐段的讲解和分析,带孩子们走进人物内心、了解社会背景和价值观、让孩子分析自我来透视社会大环境等等。这个班级的开设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重新站在一个高度来看阅读,也引领更多的孩子在学术阅读这条路上行走。

  希望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在能够在未来行走在英文阅读的路上!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