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儿子英文学习打足气

“妈妈,今天同学说我的英文不好,我很没面子。"儿子来电话说。我说:“这个太正常了,正因为你的英文不好,妈妈才送你到加拿大全英文环境中学习英文。学习上有什么困难,老师和加妈都会帮助你的,别有心理压力,你要相信你自己。”随后,我又耐下心来,与儿子共同回顾了他在国内学习英语的经历:从小到大,他没有报过任何一个英语学习班,父母给他的只是一点点英文的启蒙教育。去年,他从公立学校转人北京忠德学校,插班考试中英语只得了10分。即使这样,都没有动摇我们送他到双语国际班学习的决心。真感谢当时那位很严厉的女外教老师,对他耐心地鼓励和严格地要求,再加上他的勤奋努力,三年级结束时,他的成绩竟然告诉大家,他可以做到和其他同学一样优秀。这次,儿子只身一人留学加拿大,也许是他上一次经历的复制吧。我们相信他的能力,我们不计较学习的起点,我们更看重他追逐过程中的付出与努力。

我还从多方面引导他,懂得学习多种语言的重要性。我以我的同事为例,很多人可以讲三四种语言,方便了工作;以南方学校为例,学生们普通话和粤语都讲得很棒;以我有时讲家乡话——内蒙古话为例,常常和亲友们攀谈起来,互相感到很亲切很自然……

我要求他珍惜这次留学的大好时光。在学校和友好家庭中,要勇敢地用英文和大家沟通,虚心地向同学们学习,耐心地听老师的辅导……

总有一天,别人会说他英文讲得很好,让我们一起等候他英文进步的好消息吧!

在我们的国际交流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留学生英语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有的学生表现在“听”上,有的学生表现在“说”上,有的学生则表现在“读写”上。无论哪些方面的差距,只要我们的学生尽快尽力地融人到加拿大各类学校的全英文教育教学环境中。

  环境会“逼”着他们努力地把英文学好。  “环境改造人"的道理孩子们也许没有体会,我们当家长的应该都有切身的感受吧!

敬请关注:《微留学中的孩子》正在全国热销中,联系电话:18515352529,购书链接: http://weidian.com/s/406571975?wfr=c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