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当我打开这本书稿,用心反复地去阅读这些文字时,儿子在加拿大读书的日日夜夜就变得那样清晰可见。

记得在加拿大学校的最后一周里,他的同学天天追着问他,“你一定要走吗?”等到最后一天时,同学们又抱着问他,“你什么时候还回来?”老师为他准备了完整的学业报告和可爱的小礼物,校长在就读证明上签了名字,大家共同留下了对他未来的祝福。我的内心时常被这些画面充盈着感动与感恩。

回想当初,我和先生做出决定,让儿子去加拿大BC省枫树岭市入住友好家庭生活,插班一学期入读加拿大小学时,我反复地问过自己,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的是什么?头脑时而清晰,时而模糊。随着时间的逝去,伴随着全家人的坚持与努力,如今这段经历真实而清晰地告诉我:书要他们自己认真地读,路要他们自己独立地走,家长越早放开手,越对孩子成长有好处。

    这半年里,我在原有作为中加教育交流平台搭建者的身份,因为儿子的留学经历,又成为了一位小留学生的家长,双重角色的担当,再加上儿子在留学期间表现出的坚韧、好学、友善……让我深刻地解读了亲情的难舍和友情的珍贵,更加珍惜儿子“学人做人”成长变化中的点滴收获。不管未来如何,短短的留学经历都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我不再奢求他空谈理想,只希望他踏踏实实地先从做好平凡人开始,正如加拿大学校的校训:“平凡的人,要有一颗善良关爱的心,要有正义的行为,要成为一名谦虚的同行者。”

小树的根扎坚实了、扎正了,参天大树就是他的未来。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母亲,从当初要求我用文字记录儿子留学历程开始,到后来,我的每一篇文字,她都要亲笔修改与点评,让我有机会幸福地成为了母亲一生教师生涯中,最牵挂和最自豪的学生。这本书渗透了我们祖孙三代人对教育的不同理解!

在这里,我要谢谢一路来关照儿子的朋友们,是他们的支持,让我有机会,从“纸上谈兵”转战成为了有着“实战经验"的留学生的妈妈,让我对我的职业有了重新的认定,我要做一位用“爱心"去规划孩子国际教育的好老师。

购书链接:《微留学中的孩子》 http://weidian.com/s/406571975?wfr=c  

 

 购书链接:购书迎微留学习班

话题:



0

推荐

李哲琳

李哲琳

11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英语教师、资深海外学业规划专家

文章